close

常常有學生問 老師 我骨頭那麼硬 不適合練瑜珈吧?

開始練習的學生又常問 我這樣做對不對 手擺這 腳擺那 身體轉 那(*&^%$#/...(扭動擺POSE ING

有沒有? 這樣呢? 有沒有到位置......應該會有甚麼感覺?

相信很多練習的學生都曾經有這樣的疑問和過程

那我們今天就來說說 標準的體位法 體位法的標準在哪裡?

沒 有 標 準!

事物的標準是不同的!

舉個例 一個很有錢的人掉了一萬塊 可能不覺得怎麼樣

但也許這一萬塊對另一個人而言正是他的全部資產 這也許攸關這人的未來 

那你說說這一萬塊的價值該是大是小呢?

更貼近一點的例子 一個練習經驗豐富又專業的舞者 擁有讓人驚呼的柔軟度

和一個整天肩痠頸痛腳麻 手舉不高 蹲了站不起的人 怎樣去看待體位法的到位問題呢?  

對我而言沒有絕對的對與錯

今天站在哪裡? 停在哪裡? 走到哪裡? 都是自己的選擇

而感受到哪裡? 該問自己感受到了甚麼?

我們有感官知覺 眼 耳 鼻 舌 身 意 能感受 色 聲 香 味 觸 法

有情緒 會經歷 喜 怒 哀 樂 愛 恨 貪 嗔 痴 怨  

如果今天我們能做到捨棄以上這些 那應該已經成仙進入三摩地境界了吧...

我們只是一般人 都受著感官的牽引在感受 在生活著 為什麼有人總是樂觀快樂 有人總是消極鬱悶?

也許差別只是在於從甚麼心態和甚麼角度去看待人生

 就像我們不能選擇誰當我們的父母 不能選擇身體的好壞

但我們可以選擇了解 學習去愛我們已經擁有的!

每次上課我都愛說:每個人都是最特別的個體 天生獨特 你認識這特別的自己有多少呢?

有些同學會微笑 也有茫茫然 更有"老師咧供瞎毀攏聽譕"(台語:聽不懂老師都在講甚麼...)

想聽身體說話 是不是該讓心中的雜訊先離開 暫時專心和自己說說話呢?

有時候 眼睛閉上 不再依賴視覺 用聽 另一種感官的體驗 另一種角度的探索

就像今天你要聽一個人說話 當然你可以選擇都不聽 !

但在嘗試去聽的當下 是不是應該閉上嘴 用耳朵好好聽? 才聽得見?

在追求"美型"體位法的當下 我們又失去了甚麼? (我不是說要把體位法做的美是不好的!)

比方說: 當我一直想要模仿大師級老師們的體位法時 在一毫一厘間扭動著計較著

也許我正忘記了我不是他們的身體 也許忽略了身體的怒吼呢?.....

最最要求體位法精準的 B.K.S Iyengar在<The tree of Yoga>(瑜珈之樹)裡寫過:

你們不要模仿我 你們想達到我的程度 是急不來的 因為我練了半個世紀了

你能做的瑜珈 需要謹慎 要知道自己的能力!   

也許我們能模仿任何體位法 也許能做得很漂亮 但體位法的標準根本是模仿不來的

唯有靠努力的練習 學習老師的堅持 鍥而不捨的積極 相信獲得的不僅止於身體上的感官上的! 

 

有太陽的地方 就有陰影 差別在你從哪裡去看!

力與美的呈現 是用身體去詮釋美好

而瑜珈的練習 我覺得是呈現自己 最真實的自己 擁有的 有美好的 也有不堪的 想逃避的

當能坦然面對自己最害怕 最不堪的時候 才能體會到 甚麼叫"放下" (不是放棄!)

人人都有自己的盲點 也許我剛好能提醒你 但不能幫你看見

你的感官不是我的 我們都有自己的!

我非常樂意和大家分享瑜珈的經驗 一直都是 也非常喜歡聽學生說著自己練習的經歷!

我也許能帶你進入瑜珈 但你必須讓瑜珈帶你認識自己  
老師就像成長過程中的好朋友 互相提醒 互相激勵 互相分享 在適當的時候拉你一把 或推你一下

如果你有很多的話想對你的老師說 覺得很投緣 光看到他就很自在的想微笑

就請好好珍惜這份緣 好好黏住你的老師!

 

現在的我覺得愈練習 就愈是謙虛 ------------寶娘娘愛說教 之 老娘的碎碎念

_MG_0216.jpg  

                             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娘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